close

大家好,小妹今年剛考上國北教心諮所,能夠考上覺得非常感恩。
曾受惠於前輩們的分享,之前就想如果我有考上,我也要寫一篇心得文,幫助之後也想考心諮所的人,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本身背景、考試成果
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因為一些因素決定報考心諮所,這個部分在下面會分享。我在大四時才決定要報考心諮所,和本來的人生規劃完全不同,因此沒有任何相關經驗跟基礎,沒有修過任何心諮的課程,也沒參加過工作坊、相關講座、活動,只有曾去諮商中心諮商的經驗。

因此我覺得相較於推甄,我用考試入學的方式比較有希望,所以直接全力準備考試。但個人的情況和準備程度不同,我覺得可以依自己的狀況,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今年考試,因為個人情況,家人希望我留在台北念書,所以我總共只報考了五間學校,其中一間嘉義大學是當作練筆,另外四間是師大、國北、市北、政大。

★考試結果:
嘉大是備取;師大第一階段總分29.9(初試門檻是28.4),因為英文門檻沒過,所以沒進第二階段;政大、市北、國北都有通過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面試,但只有國北正取,其他兩間都是備取,也不太有希望能備上。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能分享的,很明顯我是屬於面試不佔優勢的人,大概只能分享一下讀書方式吧?關於面試技巧就等待其他強者分享吧!

Ps.到現在的感想,覺得諮商演練很重要。
請提早開始練習面試、請提早開始練習面試、請提早開始練習面試!!!!!!!!!
太重要了所以說三次,不然很辛苦考過第一階段,就在面試GG,會跟我一樣很想哭……

◇ 報考心諮所的原因
會決定報考心諮所,是因為想成為諮商師,為什麼想當諮商師呢?
則是綜合了興趣、生命經驗、人格特質、自我期待的考量而寫出的答案。

我曾受益於諮商,所以相信諮商的功效,加上自己對人的興趣及助人熱忱,在畢業前我收集許多有關心理諮商的資料,了解心理諮商領域的內容,我發現自己對心輔領域的知識很有興趣,像是人與人相處、情感交流、情緒處理等等,我都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去學習。我曾是受到幫助的人,所以我知道,對身陷情緒、在人我關係中掙扎的人,諮商能有多大的幫助,受到幫助之外,我希望有天我也能幫助別人。我想像我的諮商老師一樣,幫助一個人自我成長、學習和自己相處、重新審視處境、對事情有新的詮釋;並且知道在任何情境下,自己都能有所選擇,因而願意付出努力改變現狀,成功讓自己過得更好。如果我做到了,我會覺得很感動,感動得不能自己。

因為這些原因,我想要成為心理諮商師,那你呢?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覺得初衷很重要,它支持我走到這裡,未來也會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相信也能支持有同樣理想的你們

在準備考試時,覺得很累、很沮喪、很茫然的時候,在我快要放棄,走不下去的時候,想想我的初衷、想想這些理由、想想我的期望,很奇妙的是,我總會有力氣繼續努力,繼續堅持下去。

◇如何下定決心報考心諮所
這個問題之前有學妹問過我,我也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好了。

下定決心要考心諮所前,我先蒐集足夠的資訊,對這個領域有較多的瞭解,像是心諮所考試科目、心諮所課程、諮商師未來的職涯、諮商師的工作內容等等,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真的想做;之後要評估自己的狀況(助力跟阻力)、需要付出的時間心力,並且和重要他人溝通,最後我下定決心報考。

決定報考之後,再依照個人狀況和目標,去設定自己的唸書計畫。
考任何考試都差不多,比如你計畫想考前幾志願,你的讀書計畫、心理準備就要根據目標做調整;而每間學校的出題方向不同,以輔導原理這一科來說,有些學校偏重學校輔導;有些學校重視諮商理論,我覺得針對自己的目標去規劃要唸多少書、加強哪些範圍,較能事半功倍。

◇準備考試的方式
1.補習班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覺得無法自己唸,所以決定要補習,在經過試聽之後,選擇最適合我的一間。我是補……如果你想考心諮所,就很難沒聽過的那間XD

我自己有上暑期班跟秋季班,但考量自己的需求,希望在後期能有更多念書時間,所以秋季班只上部分科目。

暑期班時,比較辛苦,我在七月中才開始上課,而補習班六月底就開課了,我缺了十幾堂的課要補,同時要跟上課程進度、讀書會討論,加上第一次接觸這些知識,很多專有名詞、新的概念要吸收。
我過了整整一個月,每天朝九晚十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準備出門,之後到補習班補帶、看書、討論、上課,晚上十點下課搭車回家,回家洗完澡差不多就要睡了,一天又一天。

如果沒有熱忱和決心,我覺得真的很難堅持下去,但事情大多如此,起頭最難,堅持下去慢慢熟悉後就好很多了。

秋季班時,比暑期班好多了,所有科目的範圍都是重新再講一次,雖然會比暑期班更深入、補充更多,但畢竟比從零開始輕鬆許多。我考慮自己的狀況,沒有全部科目都去上,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自習、做考古題、做筆記。除了和暑期班一樣上課認真之外,這時候的我很常去問老師問題,讀到不懂的地方或是做題目遇到困難時,我都會去請教老師。

我準備考試的策略,會將所有準備時間分成各個階段,然後各設立一個目標,再依各個階段的目標,調整讀書方式。
比如說,暑期班時,先求聽懂,聽懂之後再讀熟,讀熟之後有些基本的記憶,所以唸書方式是看過課本講義全部內容、讀多次,看看相關的課外書。秋季班時,求有系統的記憶,記熟之後求會應用,能夠了解概念。所以讀書方式是挑重點精讀並記憶、整理筆記、練習考古題、和同學討論。課程結束後,就不斷的復習、思考、練習題目、把筆記做的更精簡。

我覺得補習班的優缺是…….
01. 老師很有經驗,上課能掌握重點,各個科目章節拿捏輕重非常剛好,夠深入但又不會太艱深瑣碎。
02. 會花錢去補習的人,大多有一定的決心,看到別人都很認真的時候,就不太會鬆懈;另外也比較容易找到同學一起組讀書會。
03. 補習班的講義、補充資料滿足夠的,可以減少找補充資料的時間。
04. 同儕的壓力。雖然有人和你目標一致,比較不會有孤軍奮鬥的感覺,但錄取名額就那麼少,還是難免會有壓力。
05. 時間被壓縮。上課要佔去很多時間,有些人同時要工作、實習或上課,就會比較沒有時間唸書。
06. 補習費不便宜,是一筆開銷。

不一定非得要補習,也有很多人是自己唸考上的,主要是看自己的需求。各種選擇都有優缺,沒有絕對的,只有較適合自己的。

2.讀書會
我們讀書會進行的方式,也是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7月到9月初),以跑完COREY、普心、統計全部章節為主,一週各科有三個進度,分別由不同人負責”講課”。講課的人要負責整理自己部分的講義發給大家,講完課之後,聽課的人會提出問題,講者盡量解釋或大家一起討論。

我覺得這樣的好處是:
講課的人為了要講解內容,必須將課本知識融會貫通,去蕪存菁。從自己讀懂到能夠傳達給別人,需要咀嚼知識、認真思考,將腦海中的想法化成話語,幫助戰友們了解,同時也會加深自己對內容的理解,有助於記憶和應用。
聽課的人,聽到同學的解說,會更容易學會。這是從維谷斯基的學習理論發展出來的教學方式(同儕效果),因為剛學習過的人,比較了解學習者的ZPD,而能夠有效的指導他們。
另外,大家分工合作整理重點,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最大效率。如果只是一個人,要在這段時間念完這三科並整理完筆記,不是說不可能,但會更辛苦。

★第二階段(十月底到一月中),以練習考古題為主,每週進度是某間學校某年的試題,每個人都要寫,除非題目比較難的學校是分配題目。每次讀書會時,大家互相交流答案,討論考題。(我們讀書會依各自的目標,選彰師、國北、師大、市北的題目做練習,從99年開始做到103年。)

我覺得在這個階段,能夠和大家一起討論考古題,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諮商所的考試除了選擇題、計算題之外,大多是申論題,而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比較難準備。
我在練習考古題時,會不確定自己這樣寫好不好;或者也會遇到一些題型,跟本不知道該怎麼答。但在讀書會時提出來,跟大家一起討論,集思廣益之下,常常能夠統合出更完整的答案;而且在交流的過程中,我也能到學習別人的作答方式,像是他們如何詮釋問題、如何論述所想。

3.自己的讀書方式
★讀過的書籍、讀書習慣
不論哪一科目,基本上我都是看教科書,搭配補習班講義,再加上他書籍影印整理成的資料(像是悲傷輔導、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等),看過一次之後再整理成各科的筆記,我是手寫記憶型的,很享受整理筆記的同時整理腦中的思路,藉此幫助自己更能掌握各科重點。

1      
(1:自己整理的筆記群/234:心理學測統所用的教科書)

除了照片上列的,還有一些是去圖書館借得或是跟朋友借來影印的書,手邊沒有就沒有拍進來了,列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01. 普通心理學 by Robert J. Sternberg、譯者鄭昭明及陳億貞
02. 現代心理學 by 張春興
03. 教育測驗與評量 by 郭生玉
04.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by 林清山
05. 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 by 宋湘玲
06.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by 修慧蘭校訂
07. 輔導原理與實務 by 黃政昌主編
08. 諮商輔導學辭典 by 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
09. 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by 許維素
10. 當下,與你真誠相遇 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 by 曹中瑋
11. 危機處理與創傷治療 by 鄔佩麗
12.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 by作者吳麗娟、譯者:樊雪梅
13.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by郭生玉
14. 心測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 by高明 (這本是朋友的,我印部分單元來多練習)

以上列的我至少都有全部看過一次,有些比較重要的像是corey、林清山統計、郭生玉測驗會看兩三次以上

特別要說的是,這些書單是我自己考試有看過的,不一定要跟我一樣,要挑對自己有幫助的書。因為我不喜歡重複讀同一本,會覺得很膩,喜歡輪流看好幾本,另外我覺得讀多本有個好處,有的時候這本書論述這個概念的方式不那麼好理解,可能另一本書的說法更淺顯易懂,尤其是諮商理論,我很喜歡對照多本去理解各個學派的概念。

(PS.圖書館真是學生的天堂,可以免費借閱需要的書籍,或是跟朋友買不一樣的書,輪流翻閱,就不會這麼傷荷包了。)

★統計
4    
統計筆記,我主要以補習班講義為參考,搭配林清山,依各個章節去整理,在每個章節留一些空白頁,留待做題目時補充重點。

1:把講義中各章節的重點重新抄寫一次。
2:講義習題我都會重新抄寫、再練習一次。
3:覺得容易混淆的概念自己整理一次,這張圖片裡是SSt各種拆解、簡單迴歸的b和r的關係。
4:考前最後整理出常考重點,像是各檢定的異同、F考驗v.s. T考驗等等。

★測驗
3    
測驗筆記也是以講義為主,搭配郭生玉來整理的,測驗要記的東西多,但是不難理解,況且測統研中測驗投資報酬率最高,只要有多讀多唸,拿分不難,一定要好好把握!

1:讀郭生玉測驗時,會在各項測驗前整理樹狀圖,有助自己掌握各個測驗的重點,況且之後複習只要看樹狀圖,特別不熟在去翻內文,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2:整理完筆記後,我喜歡每次重讀都用一種顏色來記錄重點,之後越多顏色的地方越是重要,另外也會很有成就感呢,可以激勵自己努力!
3:這是整理自高明題庫、或是考古題,曾經錯過不太熟悉的概念。

★普心
5    
普心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做樹狀圖!!!
(還沒開始做之前,都還不懂老師為什麼要耳提面命的跟大家說xD)
樹狀圖真的能夠幫你掌握各章節的重點,由大到小,由主要概念到瑣碎概念,通通都可以組織起來幫助記憶。

1:各章節的樹狀圖,一樣充滿多種顏色,或塗滿或畫線的筆跡,我很喜歡這樣子,但也有同學覺得我這樣寫得太密了XD
2:也有去找其他書來參考,整理成重點,不過已經忘記是哪本了。


★輔導原理
2    
在所有科目裡面,我花最多時間整理輔導原理的筆記,因為這科範圍真的比較廣,包括各諮商理論、學校三級輔導、各個案例處理、危機處理、團體理論等等……。

而且和老師說的一樣三門科目,一開始雖然覺得最好懂的是輔原,接著是普心、測驗、統計;但最後最早準備好的是統計,最慢甚至覺得準備不完的是輔原,輔原完全看不到也感覺不到範圍(嘆氣)。

我理解各個學派都會從人性觀開始,了解這個學派怎麼看人,然後延伸去理解它對人心理疾病的觀點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諮商個案、追求的治療目標及諮商關係是什麼等等……。

1:我會先從COREY那本書中整理各個學派的重點,這部分的筆記比較繁雜,因為我習慣抄寫整句話,覺得一整句話才能完整傳達敘述者的想法。
2:這是讀書會輪到我報告時,我整理的講義,因為要給別人看,所以特別認真XD(報告過的章節,你真的會更熟悉)
3:這是秋季後開始整理的去蕪存菁版,我參考了好幾本書,將各個學派的主要概念、人性觀、諮商關係、諮商技術等等簡化成一頁表格的重點整理,方便自己記憶並比較各個學派。(我會特別注意每個取向中學派的異同、同個概念每個學派的用詞及相似中仍存有的些微差異;然後會挑選一兩個學派努力精讀,用它們來寫個案題XD)

4. 練習面試
每間學校面試的形式不同,準備方式也不一樣,可以多去了解,再規畫該怎麼準備,像我有面試過的學校:市北是諮商演練、政大是一般性面試、國北是團體面試。

分享學姊教我們的練習方式,我覺得非常有效,只恨太晚開始練習了XD。
練習方式是:找多人一起練習(八到十人左右),一個人扮演諮商師、一個扮演個案,其他人擔任旁觀者,按照國北面試形式練習,先諮商演練十分鐘,接著觀察員們一同討論剛剛的諮商歷程,最後請諮商師和個案回饋心得。

5. 看課外書
念書真的很煩悶又不敢不唸時,我都會去找比較相關的書籍來看,可以稍微放鬆又不會覺得太罪惡,像是寫給一般大眾的心理學書籍,或者對人生省思之類的書。
我自己有看的是歡樂學習理所當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有時候讀到自己唸過的理論、概念都會特別開心!

◇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
1.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相信自己,適當休息才能走更久。
我一開始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把自己逼太緊,每天都不敢鬆懈。但是繃太緊會讓讀書效率變得很差,讀書效率差又會讓人感到挫折沮喪,況且那時候的我不懂安頓自己的焦慮,沮喪過後只會繼續叫自己更努力,惡性循環之下,差點受不了。
2. 提早準備面試。
面試成績比重就佔了50%,辛苦考過筆試,結果面試成績不好,也沒辦法錄取QQ。
3. 勤讀英文。
有些學校有考英文或是會用英文出題,如果英文不太好就很吃虧。
4. 早點讀研究法。
要準備研究法真的要多讀些論文、實驗,我太晚開始唸了,所以這部分沒有準備好。
5. 多看論文,提早寫研究計畫(報考政大需要)。
千萬不能等一階過了之後才開始寫研究計畫,這是我非常後悔的一件事情。

◇ 這段歷程,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事情
1. 學習和自己獨處。
從七月中開始準備心諮所考試,長達八個月左右的時間,除了去補習班上課的日子,大多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圖書館讀書。這樣的日子久了,除了課業上的困難外,還要承受心靈上的孤單。除此之外還要面臨很多考驗,像是考試焦慮、時間有限的緊迫感、自己及親友的期許與懷疑、課業上的挫折感、生活事件的壓力、經濟壓力等等,相信很多考生都是如此,能堅持到最後,大家真的都不容易。

2. 感受到自己擁有很多。
在這段期間,受到親友們許多的幫助,特別要感謝我的家人願意支持我走這條路,沒有家人的支持,我無法這麼勇敢踏出這一步;也要感謝男友和朋友們,在我覺得很累挫折時願意陪我度過,聽聽考生的苦水(尤其是伴侶,當考生的伴侶真的很辛苦QQ)。

3. 因為踏出這一步,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我是個不敢嘗試的人,從小到大都走安全的路線,即使有事情真的很喜歡,卻總想很多困難讓自己打消念頭。這次的經驗很棒,讓我學到嘗試不可怕,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過程都是收穫,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雖敗猶榮,也不會留下遺憾。

4. 在落榜經驗中,也增加了自己的挫折容忍度。
每間學校的面試和放榜時間彼此穿插,我覺得很考驗考生的心理素質,有時你剛看完榜單,又得重整心情準備面試,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覺得我的挫折容忍度增加了,也學習從不如意的結果中再站起來,不要因失敗而否定自己,結果不如意不代表我不好,也許我離成功只差一點點,它只是告訴我,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再努力一點。(幸好最後有考上QQ)

以上是小妹落落長的分享,謝謝大家耐心看完,希望能夠幫助需要的人。
最後,感謝這段經歷所發生的一切,我會好好珍惜,繼續努力走下去。

Ps.終於完成還願項目之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in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